話說最近入手了人生第一張高價音效卡

想想研究多媒體喇叭和mp3也很久了

就來寫一下這近十年的過程吧

 

買第一台電腦時老實說沒啥作用,只是想知道電腦到底是什麼東西;

一開始最大的用處就是看VCD和聽MP3

想當初用買電腦附的小白喇叭和我爹一起看空軍一號...當時真是震撼極了

聽mp3也是超enjoy的啊,當時下載的第一首就是Eric ClaptonBlue Eyes Blue

之後漸漸的開始看一些音響雜誌..了解一些音響專有名詞

就越來越嚮往雜誌裡寫道的聲音表現,但那些器材往往都是六位數上去,初出社會的我怎麼也負擔不了

 

直到有天看到一篇報導...介紹了美國音響廠商Boston的家庭劇院組...DT 6000

較能接受的價格(25k),容易擺放架設的體積,雜誌上頗受好評的聲音表現(在網路上瘋狂爬文後也是一致好評)

就在一個禮拜天..一大早就騎車去台中..用膠帶把那一大箱20多公斤的劇院組硬綑在後座給載回家了

(一回家我娘問我多少,馬上回答5k......還被嫌貴)

(網路找不到大圖..不過他不是靠臉吃飯的..沒差)

一裝設好,接上電腦播放帕華洛帝與朋友演唱會第六集...

一整個嚇傻了我....劇院內建的Dolby ProLogic將雙聲道另外mix出兩聲道後環繞和0.1重低音

不只整個音場滿滿的包圍住我那5,6坪的小房間,聲音的質感和厚度也以不同的面貌出現在我眼前

當時第一次體驗什麼叫做有形狀有層次有深淺的聲音....

聽到Joe Cocker & Pavarotti 唱得You are so beautiful

我都哭了.....

之後接上同軸真正體驗DolbyDigital 5.1音效..魔龍傳奇中那隻飛龍在身邊360度不停迴轉的風聲

U571潛艦裡密閉空間的壓迫感..水裡炸彈悶聲爆炸的沉重感

都真的讓我好好的體會了家庭劇院該有的表現....

而他最最讓我稱讚的....卻是他在音樂上的表現

那巴掌大的小喇叭拿在手上很沉,外殼極硬極厚....

所以也幾乎沒有箱音,發出的聲音卻十分扎實, 中頻人聲喉音都能唱出形狀厚度來

聽JAZZ又黏又Q,雖然高頻的表現並不那麼出色..但也夠棒了

當然他沒有多神...他不過是一套25k的小劇院..

要說出他的缺點和不足,相信我也能寫一大篇

但是跟市面上一些電子大廠出的美型劇院比起來..我從來不後悔選擇他

 

上了台北之後,沒了他的陪伴,我只好再找一組新伴侶

鑒於預算有限,這次只好找多媒體喇叭

心中預選的已有Altec Lancing 5021 ...... Creative T20.....老實說當時只有這兩款喜歡的

後來我選了T20....

初聽聲音...老實說是不錯..但也沒到網路上評價會飛天鑽地的地步=_=

作工雖然扎實,音箱較大卻不若DT6000厚實

箱音也跑了出來,看了網路文章也不想再拆開加貼瀝青膠帶....

畢竟兩者價差近9倍....

不過總比螢幕內建的爛喇叭好多了

就這樣聽了近一年

直到某天,發現sky電腦裝的是T20建議使用的X-Fi音效卡,我才想到我電腦輸出靠的是那內建的螃蟹

後來去他家看電影時也發現他那組Altec Lancing 251的表現真的不錯

心裡暗想......馬的老子的T20可是價格和他251五聲道相比的兩聲道高解析喇叭啊,哪有理由聽起來差那麼多...幹!

就約了一天帶我的T20去他家接X-Fi試聽

 

.......

為什麼差那麼多?要聽螃蟹音效的話我買T20是要幹嘛,買個100元小白喇叭不就得了!!!!

事後喇叭拿回家後,我再也不想接上電腦,一心只想儘快入手音效卡

經爬文後我又找到了X-Fi之外的選擇..Onkyo SE90....純聽音樂的二聲道音效卡

尤其當店員和網路上對其音質評價不斷推崇,我又被說服了

雖然他影片和遊戲音效完全被X-Fi打趴

 

裝上音效卡到現在,也run in了快一個禮拜..天天都聽超過三小時

可惜電腦內沒有粉紅噪音可以整天讓他一直run in啊哈哈

只能說真的很值得.....原來以前有那麼多細節從來不曾聽到過

真想知道拿他來餵DT6000會是怎樣啊(可惜今年DT6000搖控器因電池液腐蝕損害後,它就廢了)

唯一要挑的就是,聽到192kpbs以下的歌曲就很想死啊....

現在瘋狂的想要320kpbs以上的mp3啊

 

ps.事實上效果並沒有憂秀到大書特書的地步,這不過是套5k的多媒體系統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